美專家:青少年生理時鐘屬夜貓型態 不適合早起

【東森新聞報 記者曾沂菱/編譯】

在學的青少年每天上課下課之外,還得應付不少課外活動,忙得不可開交,卻也無形中犧牲睡眠時間,進而影響各方面的表現。

美國的專家就表示,其實青少年的生理時鐘本來就不適合早起。

但是若要有一個快樂的學習過程,確保作習正常仍是不二法則。

還不到早上6點,凱薩琳就得離開被窩,因為她不能錯過7點半的第一堂課。

事實上,美國有數百萬的高中生,每天天還沒亮就得起床。!!!!!!!!!!!!!!!!!!沒錯!!!!!!!!!!!!!!!!!!!!! 因為我就是其中一個

美國高中生凱薩琳派翠克表示:「一點都不好玩,尤其是晚上要念書又有課外活動的時候,很辛苦的。」

睡眠專家表示,青少年有時候爬不起來不是因為太懶,而是因為生理機能使然。

華盛頓醫院睡眠研究專家大衛葛羅斯表示:「青少年通常有所謂的夜貓症候群,他們真的有不同的生理時鐘,某些程度來說是生理性的,褪黑激素的緣故,它是一種掌管睡眠的荷爾蒙,比老人更晚達到高峰。」

褪黑激素有助睡眠,通常在晚上的濃度高於白天,但是青少年體內的褪黑激素,偏偏晚上11點才會開始上升,並且持續到早上8點,適合晚睡晚起。

所以要青少年早睡早起實在有困難。

也因此在校的表現及學習注意力都會受到影響。

睡眠專家表示,作習正常,節制上網的時間才是解決之道。

但是現代年青人每天花在電腦的時間卻又特別多。

所以該如何睡的飽又不影響社交生活,恐怕仍要年青人自己好好衡量一番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