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部電影已經有一段時間了
不過今天開始放假所以才從我姊那裏弄來看
看的我很疑惑
但是卻很有趣   因為我一直在想到底他電影想要傳達的是什麼意思??
蝴蝶效應-The Butterfly Effect

FIRST.何謂蝴蝶效應?

氣象學家Lorenz提出一篇論文,名叫「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Taxas州引起龍捲風?」論述某系統如果初期條件差一點點,結果會很不穩定,他把這種現象戲稱做「蝴蝶效應」。就像我們投擲骰子兩次,無論我們如何刻意去投擲,兩次的物理現象和投出的點數也不一定是相同的。Lorenz為何要寫這篇論文呢?

這故事發生在1961年的某個冬天,他如往常一般在辦公室操作氣象電腦。平時,他只需要將溫度、溼度、壓力等氣象數據輸入,電腦就會依據三個內建的微分方程式,計算出下一刻可能的氣象數據,因此模擬出氣象變化圖。


這一天,Lorenz想更進一步了解某段紀錄的後續變化,他把某時刻的氣象數據重新輸入電腦,讓電腦計算出更多的後續結果。當時,電腦處理數據資料的數度不快,在結果出來之前,足夠他喝杯咖啡並和友人閒聊一陣。在一小時後,結果出來了,不過令他目瞪口呆。結果和原資訊兩相比較,初期數據還差不多,越到後期,數據差異就越大了,就像是不同的兩筆資訊。而問題並不出在電腦,問題是他輸入的數據差了0.000127,而這些微的差異卻造成天壤之別。所以長期的準確預測天氣是不可能的 

換句話說

渾沌理論,彷彿暗示觀眾坐在銀幕前千萬不要輕舉妄動,免得引來一場災難

電影在講什麼?
電影中的男主角伊凡(譯)小時候經常有片段記憶失意的現象(而且常常是事情最重要的部份) 的母親帶她去看心理醫生    因此開始了他寫日記的生活---   寫下每天所做的事情.感覺

縱使細微如蝴蝶之羽翼,也如造成千里外之颱風──渾沌理論。
氣象學家Lorenz1972年提出。
一隻蝴蝶在北非拍動翅膀,可能會在地球另一端掀起狂風暴雨;意謂一件事情因為初期微小的差異,造成後續連鎖反應,呈現始料未及的驚人結果。

電影是在演有個...
伊凡有記憶暫失以保護自己的能力?只能用能力來形容,因為青梅竹馬凱莉面對童年的不堪時,可是不止一次羨慕伊凡可以真的忘了所有的黑暗與恐懼。
但真是如此嗎?生命中太多空白是不可承受之重。
伊凡開始去追尋失去的片段,然後發現自己可以記憶修正,進而改變人生。
片中如幻似真,似真亦假。伊凡在大學,監獄,半身不遂的生來去。
凱莉說:一分鐘想完一生…
是啊,一分鐘就可以想完一生了。
而因為伊凡的記憶修正而大轉變的虐待狂湯米(凱莉的哥哥),在改過向善成為虔誠的基督徒後,說:幸福只有靠犠牲才能獲得。
伊凡就是這麼選擇的,因為只有如此才能凱莉免於不幸的童年、遭遇和結局。
而代價是錯失純真的戀人。
換個角度戀都沒戀,也不算失戀了。但對走過這一遭的伊凡來說,莫名的遺憾又怎能免呢?否則何以,劇末,一個成功的28歲心理醫生,忙於看診中,竟只能和媽媽晚餐約會,這樣的暗示真是…。
全片可說是尋找蝴蝶的翅膀──事件的開端──尋找自己,忘了自己是誰。
伊凡在探訪過住在療養院,和他一樣有同等能力的父親後,開始尋回自己失落的記憶。不同的是伊凡依賴日記,父親依賴相片。

第一次修正:戀童癖的喬治遠離凱莉,兩人得以成為愛侶,共渡大學。但沒能修正湯米的虐待狂,所以入獄。
第二次修正:阻止湯米殺狗──克羅基。但使得藍尼殺了湯米,而終身在療養院。
第三次修正:阻止赫本太太和她的寶寶免死於湯米的惡作劇爆炸,湯米雖因而向上,自己卻炸掉雙手,而失去凱莉,並藍尼和凱莉成為一對。自己媽媽卻終日煙不離手得肺癌。
想再次修正,媽媽說伊凡和他爸當年一樣。
為了媽媽他還是再次修正。
一年擠記四十年的記憶,像大腦重灌一樣。終至和自己爸爸一般得終生待在療養院。
於是最後修正,回到與凱莉相識的最初──七歲時。
在第一次見面的凱莉耳邊恐嚇,使她終生遠離他。
凱莉因而在父母離婚之時,不為了在意的伊凡而選擇與戀童癖的爸爸喬治同住。
因此沒有被父親性傾的童年,哥哥湯米也沒有從小被自己老爸虐待。
雙方各自展開自己幸福的人生。
多年後,街頭擦身而過,漾起小小的遺憾的似曾相識的漣漪,終究錯過視線交會的一刻,各自繼續幸福?的人生。
很有意思的電影 




  主角遺傳他的父親擁有著可以
回到過去的媒介(日記)以及能力
所以他試著為目前已遭亂不堪的生活中做改變------------  回到過去
而他小時後記憶中的空白遺忘掉部分   便是他長大以後試著想去改變的部份

他試著去改變從前   讓大家能夠有更好的生活
但卻在每次的改變中失敗   或是更糟

在最後一次他利用日記改變
就是最糟的PART
因為所有東西改變了
醫生跟他說本就沒有日記
一切都是他自己創造出來的
也就是說
沒有了日記
那他也就沒有辦法再改變這一切

結局---他利用以前拍的家庭錄影帶
而改變了最原始的開頭
因此改變了所有人的世界


這部真的是滿不錯的電影
讓我想了很多

他引起了很大的話題

[是因為人門都做了錯誤的事   所以才這麼想要回到過去嗎??]

如果時光可以倒轉.那一切將不會如此珍貴? ---知足

不過這句話卻不是電影中男主角的心意
他就是因為一切都太不珍貴所以想要改變

然而    不是每個人都像他一樣擁有這麼天生的能力
可以穿梭過去
所以是某我們也應該活在當下
不要讓"曾經"做錯的事  壞了以後的一輩子
也就是所謂的蝴蝶效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